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不能忽視的腿部不安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腿部不安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簡稱為RLS),聽起來像是一個很罕見的疾病但她是一個很常見、很容易被忽略,會導致睡眠不好的問題。他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可以達到5到15%但注意到這個疾病的人卻不多,難怪他會是目前嚴重失眠的主要成因之一。沒有做這方面的相關評估,任何睡眠治療的計畫一定不夠完整。




什麼是腿部不安症候群?

在1995年,國際
腿部不安症候群研究團體(IRLSSG)制定了腿部不安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並且在2003年進一步修正發表。他包含四大主要症狀,而且這四組症狀都要有才能下診斷。

一是有衝動和急迫感想動動腿,通常腿在動之前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
二是這些腿部的不適或急迫感,會在休息的時候發生、或變得更嚴重(像是坐著或躺著時)。
三是這些腿部的不適或急迫感,在腿動一動後會暫時改善。
四是這些腿部的不適或急迫感,會在傍晚或晚上更嚴重;或是僅在傍晚或晚上發生。

還有三項補充的準則:
一是對多巴胺相關的治療有效。
二是會有週期性的腿部活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s, PLMS)。
三是有此毛病之家族病史。

其他相關特徵:
#雖然可以在任何年紀發生,但還是以中年或老年人居多。
#大部分的個案,這些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有些個案可能會有周邊神經或神經根病變。
#有些個案之含鐵蛋白(ferritin)會下降。

什麼人比較容易有腿部
不安症候群?

除了前面提到有家族病史,以及年紀大以外;還有哪些狀況會讓你比較容易有這個毛病呢?以性別來說,女性的風險較大。有下列情形風險也比較高:一是缺鐵、二是懷孕三是晚期腎病ESRD)。

要注意的是:雖然缺鐵很重要,但大部分個案其缺鐵的程度不會引發貧血;在臨床上也容易被忽略。所以每個下肢不安症候群的個案,一開始都應當驗一下含鐵蛋白(ferritin)

因為女性有此狀況的比率原本就較高,也有不少是在懷孕才第一次不舒服或症狀變嚴重;所以懷孕婦女對此要特別注意。

目前也有報告一些精神科藥物,包括: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或鋰鹽可能誘發或加重RLS;若有此情形,需考慮換藥。

腿部不安症候群的其他特色

這些下肢的不舒服,有時很難形容;通常覺的是在很深的位置,可以說是『越怪越像。一邊或兩邊都有可能發生,也包括腳踝或膝蓋等部位。這些不舒服會有週期性通常是在凌晨到半夜四點最嚴重。有的個案會以痛為主要表現,甚至被誤以為是慢性疼痛的問題;吃一堆止痛藥卻效果不好。

除了下肢以外,當這個毛病變得更厲害;上肢也會受到影響,一半的個案會如此。

也是會亂動的PLMS

前面提到的動動腿,基本上還是自主的行為;在腿部不舒服時主動去做得。而週期性的腿部活動(periodic limbic movements, PLMS)則是不自主的腿部運動,他可能在白天清醒或晚上睡覺時發生;確定是否為此症狀需要肌電圖的檢查。大約有八成的RLS個案會有此症狀,而且他的表現與嚴重度在同一個人身上也可能每晚差很大。

腿部不安症候群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關於致病機轉的研究還不是很豐富,目前以多巴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A11細胞群最被重視。主要是因為促進多巴胺的藥物對治療這個毛病有效,而多巴胺A11細胞群是唯一出現在脊椎的多巴胺相關細胞。而且腿部不安的症狀有明確的日夜周期性,多巴胺A11細胞群也剛好離控制生理時鍾的區域很近;更顯示出其重要性。也有研究顯示褪黑激素在個案症狀開始變嚴重前會先有變化,代表其對症狀的日夜周期性有影響;這部份可能和褪黑激素會抑制樞多巴胺生成有關。

如何治療
腿部不安症候群?

和針對機轉得研究相比,這幾年關於治療的研究是更為蓬勃發展;有越來越多的結果發表。在非藥物治療方面,目前一些研究顯示單純的非藥物治療效果均不好;當中『睡眠衛生
被認為是最重要的。藥物治療可以分為鐵劑補充多巴胺促進藥物鴉片類藥物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簡稱為BZD)藥物抗癲癇藥物。

以鐵劑補充來說,只有對缺鐵的個案有效;一般是當
含鐵蛋白(ferritin)低於50 ug/L就算(正常範圍:20-400 ug/L),目標是維持含鐵蛋白在中等程度;每三到六個月要追蹤一次。不建議不確定個案是否缺鐵前就預防性投藥,因為口服鐵劑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或便秘。一般鐵劑是空腹吃吸收比較好,但如果腸胃不適很明顯;就改成飯後吃。

多巴胺促進藥物

她算是目前治療RLS的主流,主要是一些原本用來治療巴金森相關疾病的藥物;有幾個藥物已經正式拿到治療RLS的認證。一般是在接近症狀變明顯前給藥(所以一開始是在睡前給),也要注意藥效持續時間的問題;如果藥物作用時間太短,變成睡到一半藥物失效導致症狀復發而醒過來;會很不舒服。使用這些藥物要特別注意症狀增強augmentation問題,也就是一些不舒服變得更早出現、更嚴重而且影響的範圍更廣。傳統的levodopa有此狀況的機會最高甚至到40%,使用劑量越高風險越大。如果相對不嚴重,可以早一點(如傍晚)就先給一次藥物;若症狀很厲害,建需要換別的多巴胺促進藥物或其他不同作用機轉的治療。

其他治療藥物

鴉片類藥物是比較敏感的藥,加上目前對其治療效果的研究也不是很多;所以她是保留給症狀很嚴重、對其他治療無效或副作用無法承受的個案。目前的結果顯示:除非此個案本來就有物質濫用或依賴的問題,不然對鴉片類治療上癮的機會不大;但要小心其可能惡化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原本就常用的安眠藥BZD類來說,clonazepam (原廠叫Rivotril,利福全;還有三個台廠學名藥)是被研究最多的;其他的BZD藥物資料就比較少。

抗癲癇藥物有三個被認為對RLS有幫忙,一是gabapentin(原廠叫Neurontin,鎮頑癲;還有四個台廠學名藥)、二是valproic acid(原廠叫Depakine,帝拔癲;還有十多個台廠學名藥)、三是carbamazepine原廠叫Tegretol,癲通;還有五個台廠學名藥)。當中以gabapentin的證據最多,而後面兩個也是精神科常用的情緒穩定劑。

小結

腿部不安症候群是臨床上很常見,也非常容易被忽略的毛病。現在已經有許多治療藥物可以選擇,雖然稱不上是完美;但已經足夠幫助許多個案大幅改善其睡眠與生活品質如果你有類似的困擾,記得在就診時要告訴醫師;讓他協助你安排適當的檢查與後續治療。

11 則留言:

  1. 請問醫師:我目前服用樂伯克MIRAPEX已近一年了
    發覺需睡前三小時及服用才有作用
    但如晚間有飲酒似乎藥效就大打折扣
    所以三個問題:
    1.有根治之法嗎 難道一輩子就依賴藥物入眠
    2.藥效與酒精相衝突嗎
    3.午休前應該服藥嗎(我午休時症狀也很明顯)

    回覆刪除
  2.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這個毛病有時候很擾人,辛苦了~

    1. 目前類似樂伯克MIRAPEX或其他治療藥物均是症狀治療,可以減輕症狀;但無法治療根本病因。所以除非是此問題很明顯是次發性的,如在懷孕時發生;那有機會在懷孕結束時此問題自然緩解;否則可能需要長期藥物治療。
    2. 酒精的確是讓腿部不安症候群症狀加重的因素之一,加上其對身體其他的影響;強烈建議減少飲酒量或戒酒。
    3. 雖然樂伯克MIRAPEX的建議使用方式是睡前2-3個小時吃,但考慮其半衰期為8-10小時,此藥使用在巴金森氏症治療是照三餐時間服用;所以在午休前吃問題應當不大。需考慮的是:是否一定要午睡?以及午休起來後是否會不適?

    希望對您有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師您好!
      RLS疾病會伴隨有類似"強迫症"的產生嗎?
      比方男性會有性慾特別旺盛或追求感官刺激上的快感與滿足??
      會隨RLS症狀加重而強迫症的部分會愈明顯的相關研究或相關臨床報告?

      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3. 醫生您好!
    家人有人得了不寧腿症候群(先前診斷),
    先前醫生用藥"requip力必平"治療一年,每天從0.5mg漸增至每日長效型2mg加睡前0.25mgx4,其他合併藥物rivotril利福全0.5mgx2,sinement心寧美25x2,secorin益可寧10mgx1,lexotan立舒定3mgx1但成效不彰,大約也只能睡2~3小時,睡前的不適感受(燥)更是逹高峰,
    現在連白天(幾乎24小時)
    脚只要靜止不動就會不舒服
    (都是在關節處,如:膝關節,踝關,偶有脚拇指關節)
    行走,跥脚,爬樓梯,沖熱水澡等等
    以前還能緩解的運動現在也失效了,
    醫生也從精神睡眠轉科到神經內科
    現在連醫生都懷疑她是不是不寧腿患者了,
    目前的醫生說要出國進修一年,也無法看診了......
    請問楊醫師還有其他可作為的嗎?

    她是腎衰竭患者,作腹膜透淅有兩年,
    就是在做透淅後一個月就開始發病的,
    不知是巧合還是真的就這麼迅速的就誘發了,
    年紀亦進入更年期,
    第二腰椎也曾受傷開過刀目前腰椎的H型鋼架還在體內

    回覆刪除
  4. 我住在高雄問題1,要去那家醫院呢?2,掛精神科嗎?

    回覆刪除
  5. 醫生您好
    我住台南
    我好像有這種的症狀,已經幾十年了
    找不到醫生看,不知道台南的話要去那裡看有醫生對這個症狀比較了解的呢?
    謝謝您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醫生~這種症狀建議看甚麼科呢~本身從小就有這種症狀,現在長大有時候比較嚴重,會影響到我睡眠,真得好難受!!!

    回覆刪除
  7. 您好,想請問媽媽洗腎多年,一直有不寧腿症狀的困擾,醫生有開藥給媽媽吃,但效果不大,醫生有表示,給媽媽的劑量已經很大了,一般吃一顆藥有感覺,媽媽吃2到3顆了還是沒什麼效果,每次洗腎或每晚入睡時都痛苦到流著眼淚,該怎麼改善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8. 楊醫師您好:
    雖然這篇文章有點久但希望還能夠得到您的寶貴意見,我37歲,我去年去手術頸椎做椎間盤融合術,促使我去開刀的,除了醫師診斷的後綜韌帶鈣化外,我的右腳背會發熱且會不自主抽動,靜止比移動嚴重,晚上比白天嚴重,去按它會很酸,但是就是會一直想去壓它按它,會舒緩這種感覺,原本以為是頸椎狹窄水腫產生的問題,手術後會應該解決,但手術至今已經約一年了,仍然會有症狀,這會讓我一直分心,最近右半邊手肘內側會神經痛、麻,一路延伸至手指,無名指及小指麻木無力,最近也常常會感到手癢養想洗手,很不舒服,非常容易分心。

    手術過後看過很多科別:
    神經外科:認為這是之前神經受損,無解。
    神經內科:覺得不是外科所言,有做神經傳導正常,但先叫我去睡眠檢查,先排除其他狀況,再判定是否為不寧腿。
    睡眠中心: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AHI 85 血氧會掉到60幾,請我看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建議我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我有跟耳鼻喉科提到這問題,他也不排除不寧腿的可能性,目前也使用呼吸器。

    ( 另外我有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Fluoxetine禧濱、Alprazolam安邦這兩種藥物 )

    其實我已經看了好久的醫生,尤其大醫院,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是什麼狀況,只是上網看了很多文章,包括本篇文章,症狀都很像不寧腿症:脊椎神經受損、睡眠呼吸中止症、服用抗憂鬱藥物、習慣性偏頭痛

    但我看到現在已經不知道該看什麼科別了,希望知道我到底怎麼了,因為大醫院病患真的很多,醫生也很難慢慢聽我說,我下個月有掛脊椎神經科,我想請教醫師,用醫師觀點討論,我這狀況是否有可能是不寧腿症,而我應該要看哪科,又該如何跟醫師說才能盡快確診我的病症,我也無計可施,一直在看醫生但都找不到原因,我住台北,若楊醫師對這症狀有研究,我也可以去宜蘭看診,希望醫師能撥空幫我解解惑,感恩

    回覆刪除
  9. 楊醫師您好:
    補上影片

    https://youtu.be/k28OtfgPO44

    https://youtu.be/h2_LxWfcMjI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