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也是火紅的認知行為治療(CBT)

除了藥物和睡眠衛生以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睡眠嗎?雖然藥物治療有相當的安全性,有不少人還是希望少用藥物在非藥物治療的第一把交椅,就是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Behavior Theapy);簡稱為CBT。幾乎所有的睡眠治療指引,都把她列為第一線治療;她有什麼神奇的魔力嗎?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慢性失眠(chronic insomnia)與長期使用安眠藥

前面很多文章都強調:失眠最怕慢性化,安眠藥最怕長期使用!但很尷尬的是,在真實世界裡:失眠很容易慢性化,安眠藥常常會用很久。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在2005年召開對成人失眠的共識會議資料: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有睡眠困擾,有十分之一的美國人慢性失眠;以此推算失眠的人約有三分之一會慢性化。美國一項1998年的研究也顯示:有三分之二的安眠藥,是開給慢性失眠的個案;而他們平均使用安眠藥至少五年。『慢性化』是我們處理失眠最困難,也無可迴避的挑戰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下個明星是ramelteon或Stilnox CR?

如前面一系列文章所說:現在主流的安眠藥都有一些缺點,那我們有其他的選擇嗎?有兩個方向可以考慮:一是本來用來治療其他問題的藥物,二是新的安眠藥。新藥以2005年在美國上市的ramelteon使蒂諾斯的長效劑型為代表,前者是一個褪黑激素接受體的促進劑台灣目前還沒有)。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使蒂諾斯(Stilnox)有多厲害

使蒂諾斯(Stilnox,zolpidem)是知名度很高的安眠藥,她的使用率很高:在2004年開始就是鎮靜安眠藥的第一名2007年一年使用zolpidem的量為一億三千多萬顆;是2003年的2.17倍。她的快速成長,讓台灣光是學名藥[一]就有13種;健保局也特別重視這個藥的處方規範[為pdf檔案,註二]。她真得有那麼神奇嗎?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破除安眠藥的迷思(BZD介紹)

安眠藥大概是最讓人矛盾的藥物之一,失眠的人會需要她;但又會擔心一些相關的問題,像是『依賴』或其它的副作用:變笨』。要先提一個重點:目前的安眠藥和其他許多藥物比起來,相對是非常安全的。當然她也有一些比較獨特的問題要考慮,但只要適當的使用;可以將不好的影響降到最低。畢竟,使用藥物的目的是要減少不舒服;改善生活品質如果為了她要多操很多心,那一定是得不償失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部落格架設心得與版權說明

阿達瑪醫生第一次架設部落格,是很有意思的經驗。有一些程式碼與圖片等,是引用或沿用網路上許多高手的心血結晶;一併與大家分享。更要向他們致上誠心地感謝,請大家有機會參考他們的分享時;多留言回應,不要只把謝意藏在心裡。
(2010-08-01更新!!注意:blogger的內建功能日新月異,有些下面提到的功能已經內建或無法再使用。建議儘量使用內建的功能,以避免互相衝突)


本部落格使用說明

歡迎大家進入本部落格,希望裡面的內容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忙。使用自由度比較高的blogger,參考網路上相關的hacks或語法修改;就是想增加更多互動的可能



睡眠評估

前面花了不少篇幅強調:睡眠是一件複雜的事,造成睡眠問題的原因很多。所以若睡眠不好去求醫,絕對不是吃個安眠藥那麼簡單一個具有專業知識的醫生在面對睡眠困擾時,常會詢問下面的問題;才能找出癥結所在,對症下藥。詳細資料可以參考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失眠問診指引[為pdf檔案])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再看失眠

失眠的經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在那個想睡卻睡不著的階段;實在讓人無奈。前面一系列文章已經提過失眠的普遍與嚴重性,接下來再看失眠的其他面向。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睡眠衛生

睡眠問題上百種,但要改善睡眠;最重要的方法只有一個:先改善你的睡眠衛生!就像如果都不認真正確刷牙,你的牙齒很難健康;雖然就算認真正確刷牙也可能牙齒不舒服。



我的部落格貼紙

因為阿達瑪醫生的美工實力很弱,所以是用這個網站的樣板製作:http://www.imagechef.com/ic/product.jsp;再用photoshop做簡單的修改。因為版型的關係,刪掉了含ImageChef.com字樣的部份;請大家有機會也上她的網站玩玩看吧。


睡眠困擾簡介

如在『人為什麼要睡覺』系列文章所說:睡眠不只是腦部休息而已,而是腦部用和『醒著』不同的方式來運轉。睡與醒之間,受到內外在因素的調控。只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睡眠才會香甜;事半功倍。如果有一個環節出問題,那睡眠困擾就會出現!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睡與醒之間

睡著』看似簡單,卻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她發生的速度很快,像開關一樣按一下就過去了!但在晚上睡不著時,怎麼樣也找不到那個開關;白天睡魔來襲時,卻是擋也擋不住。所以要了解睡眠,不只是要了解『睡著』以後的事;也要了解『如何保持不要睡著?』以及『兩個階段的轉換如何順暢與穩定?』無論在那個階段,如果一直開開關關(睡睡醒醒);大概是最痛苦的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夢的解析

在睡眠的各種元素中,沒有比夢更讓人好奇的!為什麼我們會做夢?她可以預測未來嗎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睡眠促進記憶與學習

為什麼人類需要睡眠,她的機轉那麼複雜;也會產生像失眠等讓人困擾的相關問題。她背後應當要有個好理由,這也是科學家想要探究的。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睡眠結構

睡眠大約佔去人三分之一的時間,但為什麼人要睡覺到現在還沒有確定的答案!在討論失眠或其他睡眠相關問題前,我們先介紹目前學術界對睡眠是怎麼一回事的看法。主要的參考資料,是重量級期刊Nature在2005年推出的專輯[Nature 437, 1253 (27 October 2005): p1253-p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