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部落格架設心得與版權說明

阿達瑪醫生第一次架設部落格,是很有意思的經驗。有一些程式碼與圖片等,是引用或沿用網路上許多高手的心血結晶;一併與大家分享。更要向他們致上誠心地感謝,請大家有機會參考他們的分享時;多留言回應,不要只把謝意藏在心裡。
(2010-08-01更新!!注意:blogger的內建功能日新月異,有些下面提到的功能已經內建或無法再使用。建議儘量使用內建的功能,以避免互相衝突)



#部落格版型相關


#文章內容撰寫相關

  • 不要用word檔案內容直接轉貼這樣會增加很多不必要的網頁語法及錯誤。文字內容可以先轉貼到純文字,或是直接用G-mail的撰寫郵件來寫(可以順便用超多的表情符號);再轉貼到blogger的文章編輯器上。

  • 網頁連結在新視窗開啟:有時候在文章中我們會需要連結網站,blogger內建的方式是在同一個視窗開啟;不 是一個很方便的做法。只要簡單修改html語法即可: 在連結後面,>符號前(也就是如範例中@的位置)加上target="_blank"即可。範例: <a href=http://brain-doctor.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10.html @>

  • 增加繼續閱讀功能:過去這也是很重要的hacks,網路上的討論與版本也很多。因應blogger也開放繼續閱讀功能,當然是挑這個最簡單的。在小Ken思路不轉彎: [Let's JUMP!] 眾所期待,Blogger開放繼續閱讀功能』上有清楚的說明。我一開始遇到困難,是因為直接把word文件的內容貼到blogger的文章編輯器;出現很多亂碼。這個部份如前面所提修正過後就OK。

  • 一般會利用blogger文章編輯器的撰寫功能來寫文章,但有時候排版就是會亂亂的。這時候可以進入修改HTML的版面,會發現有一些多的程式碼什麼的;從那邊整理起才會方便。

  • 圖片上傳:利用blogger文章編輯器,直接插入圖片;是很單純的方式。她會上傳到google的網路相簿,新增一個以妳部落格為名之資料夾。

  • 如果在blogger文章編輯器的撰寫功能下寫到一些像是或根本就是html語法的東東,系統會把她當做是html語法而容易出錯。這時候可以用像這樣的轉換程式』,把原來的內容貼在上面;按下convert,就會出現可以直接寫在撰寫功能的內容。(她替換了一些關鍵符號)

#留言管理相關

  1. Blogger新增小工具中的Recent Comments,最容易安裝;但很不好用:更新慢預覽不清楚。更重要的是:點了回應後不會跑到那一則回應,只會到那一篇文章;互動性不佳。
  2. 目前使用堯@部落格: Blogger最新回應程式產生器(8/24/2007更新)的版本,雖然舊;但是操作簡單:輸入部落格網址等條件,再將程式碼貼到在blogger網頁元素中新增的HTML/JavaScript方塊即可(記得HTML/JavaScript方塊之標題要留白,因為這組程式碼已經內建標題)。她是唯一在我的部落格可以正確跑到回應位置的hack。
  3. 功能最多的是LVCHEN 的最新回應 2.0 來囉! 』,不但功能強大;也提供了很方便的安裝方式。可惜在我的部落格仍有問題,而且讀取所需之時間稍長;故沒有使用。
  4. Blog語法研究室: 設定 Blogger 的『最新迴響』』也是利用Blogger內建的工具,使用方法很簡單;但在我的部落格工作不正常。
  5. 其他選擇還有:Abin's Tech Note: 「最新回應」模組 (Recent Comments)』,我引用了好幾個這位高手的hacks;可惜這一個在我的部落格也是無法跑到正確的回應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