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正港的夢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在『夢遊和其他的睡中異常(parasomnia)』一文中,我們已經強調:夢遊是誤解,她不是在做夢時發生的。我們己經提過夢遊和其他的NREM 睡中異常,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真正在作夢時發生的行為異常: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他也和一些重要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係。



什麼是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RBD)?

就像他的名字所言:她是在睡眠的快速動眼期,也就是做夢的時候;很用力的演出來,而不像一般會抑制肢體的肌肉。(正常的快速動眼期,可參考『睡眠結構』)原本是大腦裡面演得如火如荼,四肢完全不能動;現在外面跟著演出來,當然會很澎湃!很容易受傷!所以他在臨床上有時和之前談的夢遊或夜驚可能不是那麼好鑑別。這個問題通常是發生在男性(大概佔九成),而且是在50歲以後發生。如果是突然發生的,要考慮會不會是藥物副作用所導致;最常見的是抗憂鬱劑,尤其是TCA、SSRI和SNRI類(如:百憂解等)。巧克力或咖啡吃太多也可能會誘發。

根據在2005年發表的第二版國際睡眠障礙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s, ICSD),RBD的診斷標準包括:

  • 多頻道睡眠記錄(Polysomnography)有快速動眼睡眠無肌肉抑制的表現。
  • 出現以下任一點:病史中曾有睡眠相關的異常傷害或干擾行為(或行為有相關風險);在多頻道睡眠紀錄偵測到異常的快速動眼睡眠行為。
  • 腦電圖(EEG)未在快速動眼睡眠偵測到癲癇的表現。
  • 這些異常無法用其他的睡眠問題、內科或神經科問題、精神科問題、藥物或濫用物質來解釋。

RBD個案做夢的內容,常是被他人或動物追逐或攻擊;他們的行為表現也會反應夢境的情節。這些異常行為常是在下半夜比較明顯。所以與「夢遊和其他的NREM中異常」相比:臨床上在好發年紀與發作時段均不同。

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BD)和其他疾病的關聯性

目前最熱門的議題,就是RBD和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有密切關係;包括巴金森氏症、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多發性系統退化症(Multiple System Atrophy)。有研究顯示:RBD可能是這些疾病最早期的表現,而且會在大於10年後才出現其他問題。另一個常一起出現的毛病是猝睡症(narcolepsy),也可能和治療猝睡症的藥物(如SSRI)會誘發或加重RBD有關。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料來預測有多少RBD的個案會變成神經退化性疾病,或是會變成哪一種。但他也是開了另外一扇窗,讓我們有機會在更早的階段研究這些疾病;以促進相關治療的發展。

治療

雖然RBD看起來好像比較嚴重,但他症狀治療的反應很好;尤其是對我們提過好幾次的clonazepam(原廠叫Rivotril,利福全;還有三個台廠學名藥)。在Nature的回顧文章中,直接用非常有效(highly effective)來形容其療效。因為其他BZD藥物對此的治療效果並不好,所以clonazepam的療效可能不是來自BZD相關的機轉。其他可以考慮的治療藥物包括:褪黑激素、levodopa與pramipexole (後兩者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

法律相關議題

因為這些睡中異常行為可能會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傷害,有時會有一些法律責任的問題。以國外一些判例來看,如果你原本就有相關問病史;是能夠以此做為法律上的防禦,免除或減輕法律責任。以台灣在民國 97年 01月 02日新修正的刑法第19條:「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行為時因前項之原因,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顯著減低者,得減輕其刑。前二項規定,於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之。」來看,如果有相關病史;而且不是故意不接受治療或刻意使用會誘發的物質,那也可依情況適用。

小結

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也是睡中異常的一種,她和夢遊等NREM睡中異常的區別可從臨床特徵做初步判斷。實際確診能增加用clonazepam治療的信心,也知道要避免其他可能造成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因為後續發病時間會在十年以上,所以要請個案先不要擔心:醫學的進展突飛猛進,可能會有更佳的治療方法出現!

2 則留言:

  1. 感謝您~~~
    因為最近碩士班ㄉ課程要報告"鎮靜安眠藥物"~~因而上網搜尋時連結到您ㄉ部落格~~~
    真是太感謝你"無私"ㄉ將知識整理出來給需要ㄉ人~~

    我也在精神科工作將近10年ㄌ~~
    總之~~psy需要像你這樣ㄉ好醫生~~~
    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回應
    能夠對妳有一些幫忙我也很開心;;)

    我也只是整理一些相關知識,就像在blog介紹中說的: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從浩瀚的研究資料中得到好處。這不是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工作,更沒有什麼要藏私的;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多人得利越好!

    如你說得:就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繼續努力加油吧:))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