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睡眠困擾簡介

如在『人為什麼要睡覺』系列文章所說:睡眠不只是腦部休息而已,而是腦部用和『醒著』不同的方式來運轉。睡與醒之間,受到內外在因素的調控。只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睡眠才會香甜;事半功倍。如果有一個環節出問題,那睡眠困擾就會出現!



睡眠困擾有幾種?

醫學上跟睡眠有關的診斷,快要上百種;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

一是『嗜睡』-無法在白天(或是非睡眠時間)維持想要的清醒程度。

二是『失眠』-無法進入或維持睡眠狀態。

三是『生理時鐘問題』-在『睡眠恆定性』和『生理時鐘』間的互動出現問題(如:時差)。

四是『睡中異常』(parasomnia)-這個中文不好翻譯,是指在睡眠時發生的異常複雜行為。

睡眠困擾有多常見?

很常見!根據美國在1991的研究,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有睡眠的困擾;有9%的美國人長期失眠,雖後幾項大型研究也都有類似的結果。如下圖所示,睡眠困擾還是以失眠最常見(58%)。在失眠的困擾當中,較常見的是:起來後覺得還是很累(72%)、睡到一半醒來(67%)、醒來後沒辦法再入睡(57%)和入睡困難(56%)。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有睡眠困擾的人兩年後再追蹤,有85%還是有相關的問題;睡眠困擾還真是長期的問題!



~引用自Paul P. Doghramji. (J Clin Psychiatry 2004;65[suppl 16]:23–26)

睡眠困擾有多嚴重?

睡不好得不舒服,大家都有經驗;但她的影響比我們想像的要大得多
  • 失眠的人比一般人發生意外的機率:2.5到4.5倍
  • 開車的人若前一晚睡少於五個小時,比一般人發生車禍的機率:11倍
  • 失眠的人比一般人有其他身心科相關問題的機率:4倍
  • 估計在1995,美國因為失眠造成的直接支出:約140億美金 
  • 失眠是老人家因跌倒受傷的主因之一。 
而且失眠越久,影響越大→失眠最怕『慢性化』

睡眠困擾難以啟齒?

雖然失眠是一個對個案有很大影響,且很長期的健康問題;但她並沒有被好好處理。原因之一是個案很少和醫師討論這個問題,很多人是靠自己解決。一項對一般美國民眾的調查顯示: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在過去一年曾使用一些方法助眠:18%的民眾使用藥物(當中有57%是使用成藥),13%的民眾使用酒精。另一個研究如下圖所示:失眠的個案,只有5%會找專家討論問題,26%是因為其他不舒服看醫生時順便提到;69%是完全沒跟醫師提過。所以如果你有睡眠困擾,請和你的醫師討論;不用覺得不好意思。當然醫師們也該檢討:是不是給個案的時間太少、對於睡眠的專業知識不足或是能給個案實質的幫助不大,個案才會不願意提出睡眠的問題。



~引用自Larry Culpepper. (J Clin Psychiatry 2005;66[suppl 9]:1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