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睡眠結構

睡眠大約佔去人三分之一的時間,但為什麼人要睡覺到現在還沒有確定的答案!在討論失眠或其他睡眠相關問題前,我們先介紹目前學術界對睡眠是怎麼一回事的看法。主要的參考資料,是重量級期刊Nature在2005年推出的專輯[Nature 437, 1253 (27 October 2005): p1253-p1289]。


睡眠是讓大腦休息?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睡覺=休息,所以睡不好=休息不夠;就會出問題。但其實我們睡覺時腦部還是在活動,有研究顯示在睡眠時;我們的腦血流只下降百分之二十。當我們睡著,失去意識時;我們的阿達瑪可還是在認真工作喔!所以『睡著』不只是暫時失去意識那麼簡單,而是有很多複雜的機制在裡面;也難怪睡眠容易出問題。

睡眠的分期?

要了解睡眠,就要先知道睡眠的分期。在1950年代發現了『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REM)睡眠,打破了睡覺只是“沒辦法保持清醒”或“休息”的迷思。科學家發現我們睡著時,會一陣一陣有一段時間腦波的表現很像請醒時一樣;一些呼吸、心跳等生理的表現也和清醒時很像(甚至更high),只是我們肢體的肌肉會被抑制不能動。如果在這個階段把人叫醒,他通常會正在做夢。簡單來說,在快速動眼期;大腦裡面演得如火如荼,四肢卻是完全不能動(如果外面跟著一起演,那就會出很多狀況)。另外一種當然就叫『非快速動眼期』(non-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NREM)睡眠,比較像我們想像中的睡眠:大腦腦波變得較慢(但波幅變大),對外界的知覺下降;偶爾會不自主運動(像是翻身)。


~引用自Robert Stickgold. Nature 437, 1272-1278 (27 October 2005)

如上圖所示:一般成年人的睡眠,大致上以90分鐘一個週期;會有快速動眼期睡眠。一開始的快速動眼期較短,只有5到10分鐘;後面越來越長,可以到約半小時。睡的越久,快速動眼期占得時間與比率就越高。(所以越睡越累?)

“正常”睡眠會隨著年紀變化?
  • 剛出生的嬰兒:快速動眼期佔一半以上的睡眠時間,而且會一睡著就進入快速動眼期。
  • 四個月大的嬰兒:快速動眼期降到四成以下,而且會先經過非快速動眼期。 
  • 年輕成人:快速動眼期約佔四分之一
這樣的結構會穩定好幾年,進入老年後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中的慢波睡眠會減少。

4 則留言:

  1. 想請教楊醫師~~
    我們常聽到淺眠或睡不好有點風吹草動就會醒的人
    這些人的睡眠大部分都是處於快速動眼期嗎??
    還是說根本沒有進入睡眠狀態呢?
    謝謝囉~~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回應,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
    我的想法是:兩種可能(淺眠與快速動眼期)都有,但都算是有進入睡眠狀態。

    "睡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發生的速度很快;像開關按一下就過去了,只是睡不著時怎麼樣也找不到那個開關!

    一般成年人的睡眠結構:
    快速動眼期約佔25%,
    屬於淺眠的非快速動眼期第一期佔5%,
    屬於淺眠的非快速動眼期第二期佔45%。
    在睡眠的不同時期(如上半夜或下半夜),每個階段所佔的比率也不同。像文章中的圖,下半夜REM佔的比率比較高;代表妳在快速動眼期醒過來的機會較大,上半夜就比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
    如果是在快速動眼期醒來,通常會比較快清醒;剛醒時也常會記得一些夢境。
    如果是在淺眠階段醒來,迷糊的時間會比較久!
    有機會可以注意是不是有這樣的差別喔~

    再次感謝妳的回應^_^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一下醫師
    因為我常常在睡眠到一半/或是末期發生腦袋清醒了卻全身不能動的情況
    這也是跟快速動眼期的行為障礙有關嗎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