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夢的解析

在睡眠的各種元素中,沒有比夢更讓人好奇的!為什麼我們會做夢?她可以預測未來嗎




夢是可以解的嗎?

大部分的人都聽過佛洛伊德,也都聽過他的大作:夢的解析(出版於1900)〔插播〕「解夢」也出現在許多文學作品或宗教活動中,但這背後有沒有科學的基礎?『預測未來』就先不談了,目前的科技無法針對這個部份做實驗。
 

首先我們看看夢有什麼特色? 
  • 夢的內容會有很多過去記憶的片段,在人、事、時、地、物做重組 
  • 通常上半夜的夢較短,比較沒有劇情。下半夜的夢比較長,劇情也比較豐富
  • 夢的劇情:常是在夢中演得很順,一切都那麼『自然』。醒過來時回想才發現是那麼不可思議,完全不合邏輯或脫離現實。
  • 如果不是剛醒來就馬上紀錄,夢的內容常會忘記。  

那現在的科學是怎麼來看待夢境的呢?

醒著時的生活經驗的確可能成為夢境的內容,最遠到一個星期前的事件都有可能出現;但大部份是找不到來源。(比較明確的『重演』只佔1-2%)

如果不是經過適當地訓練與練習,很難有效地紀錄夢境。(所以這一類研究不好做)

對於『怪異是常態』的夢境,有學者認為這和精神症狀(psychosis: 指脫離現實的怪異思想或奇特行為)很類似;甚至覺得一些精神疾病是因為這種狀態從做夢延續到清醒時

做夢時我們的腦部活動,和處理個人記憶(episodic memory: 和個人的生活事件有關,有別於像台灣的首都在哪裡等『常識』的semantic memory)時的型態不同。

做夢時我們掌管情緒的杏仁核,其活性比醒著的時候還要高;所以在做夢時情緒的感覺常常會很強烈,但這種感覺在醒來後容易被忽略或淡忘。這可能也是精神分析理論的切入點。

我的小結:夢可能是可以解的,但絕對不是拿一本『工具書』對號入座;夢到什麼就代表什麼!以心裡分析的角度:重點在於個案所回想到的夢境內容與自己的詮釋(我夢到火車和你夢到火車,意義可能完全不同)。如『夢的新解析』(一本很棒的科普書,強力推薦)書中之觀點:重點在於夢的型式,而非內容(每個人每次做夢的內容差異大,但背後有許多特質很接近;這些特質在人與人之間也常有共通性)。藉由對夢的研究,我們可進一步了解人的『意識』;或是一些精神疾病的致病機轉。『夢』開了一扇門,讓我們有機會進一步了解人


〔插播:阿達瑪醫生雖然是精神科醫師,但對於心理治療(尤其是精神分析的心理治療)花得心力並不多,只學習一些重要的概念與一般臨床工作可以用上的技巧。原因很簡單:心理治療是很深奧的學問,也可以提供某些病人藥物治療無法達到的幫忙。但以台灣的醫療環境與就醫習慣,能夠接受:每個星期至少一次、每次一個小時、每小時幾千元新台幣的費用以及一個療程至少半年以上治療模式之個案;真的不是太多。〕

4 則留言:

  1. 阿達瑪醫生總是愛自謙,有張凱理大師的督導加上其本身特有的迷人特質,向來是同行中令人稱讚的好醫師。能與接受幫助的人建立好關係就是心理治療最重要的元素!

    回覆刪除
  2. Kelen你過獎了
    不敢說受到Kelly的督導,他的學問實在是博大精深
    建立好關係的確是很重要的元素
    無論是什麼樣的治療模式
    如此才能讓治療更平順,效果更好
    果然是專精心理治療的人才能說出的話;;)

    回覆刪除
  3. 夢到底是腦中的潛意識因在現實生活中不想承認而經由腦轉換而成的,還是做夢時我們的腦部活動,在處理個人記憶並依那些記憶所形成的?

    回覆刪除
  4. 醫生您好
    請問一個人對於夢境記得與否
    跟睡眠質量的關係為何呢??

    在快速動眼期的時候醒來
    會記得那時所做的夢
    而不會因為已經進入非快速動眼期而忘掉

    而我自己的情況是
    完全不記得做了什麼夢
    一開始尚未了解這方面資訊
    還以為自己是不是真的沒在做夢
    所以是不是代表我醒來的時間都正好已經抹除夢境的記憶了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